第八屆理事長 金尚浩

 

台灣的詩必須反映台灣人民的心聲、從更高度的格調語韻裡,孕育堅強積極的意志與內容的意味,努力創作下去。台灣現代詩應該是根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藝術之花。「台灣現代詩人協會」在台灣詩壇靈魂人物陳千武(1922-2012)的倡議下,於2000年7月成立,並於2005年3月起發行《臺灣現代詩》季刊,迄今2023年3月,發行至73期,屆滿十八年又一季。

 

亞洲詩壇的交流:許多事實來自偶然的意念;許多事實的完成,全憑一鼓作氣的狂熱!亞洲詩人的交流,是如何開始的呢?先是1965年日本靜岡縣中央圖書館舉辦「早春的詩際」展覽會,透過日本詩人高橋喜久晴(1926-2006),陳千武將台灣詩人的多數作品送往參展。1966年旅日的韓國詩人李沂東(1921-2006)與陳千武,透過靜岡詩人會報而相識,再由李沂東介紹了韓國詩人金光林(1929- ),經由通信而發展出友誼,雙方以介紹彼此的作品在本國的詩刊發表為重點,加強了詩刊與詩的交流。1967年4月高橋喜久晴先生訪台,促進了他對台灣詩壇更進一步的理解。

 

之後,根據金光林和陳千武所言:1977年3月,陳千武夫婦前往日本訪問時,先過境首爾與金光林初次相會。當時,他們參觀在首爾的古蹟景福宮時,便談到有關現代詩的創作與活動等事項。其中,值得一提的是,金光林構想的《亞洲現代詩集》編輯出版計畫,陳千武深表贊同。金光林拜託陳千武到日本與秋谷豐(1922-2008)、高橋喜久晴見面時,順便提及將來出版《亞洲現代詩集》一事。當天去日本的陳千武,會見高橋喜久晴時,便研究具體執行的出版計畫。爾後,這三國的詩人,透過無數的書信來往,1980年11月,在日本詩壇中,同仁最多的詩誌《地球》為了紀念創刊30周年舉辦「地球的詩祭」,邀請世界詩人共襄盛舉,這是在東京召開的國際詩人會議,也是亞洲詩人會議的由來。此次的會議,促成金光林、陳千武、高橋喜久晴三位詩人的會面,並再增加韓國具常(1919-2004)、日本秋谷豐、台灣白萩(1937-2023),六人共同組成編輯委員會,分別進入徵稿的具體行動。這是亞洲詩壇正式交流的開始。如此的背景下,本人於1988年來台攻讀研究所,主要專業領域為台灣現代詩。

 

本協會除定期出刊機關詩誌外,二十多年來也成功地舉辦多項大小活動。這表示詩人敏感的觸角,常會探索時代環境中最清雅優美,或將最腐爛發臭的現象,指點出來,代言人民的欲求不滿或表達希望讚美的心聲,以批判、哀愁的感受,令人引發共鳴。詩具人類意志「永生」的任務。

 

日新月異的科技發明,雖造成人類前所未有的物質環境。不過,如何充實人類精神內涵,營造美好和諧社會;尤其是對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産,如何賦予嶄新的時代意義,已經為有識之士所共同關切。現代詩,可以說是最精緻的文學,足以教化人倫、涵養性情,美化生活意境。因此,至盼「台灣現代詩人協會」的詩人們,秉持對詩的熱愛與執著,繼續恢弘詩教,以真善美的作品,提升台灣人民的生活品質,促進世界和平。

 

 

 

 

第六—七屆理事長 邱若山

 
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成立於2000年7月,並於2005年3月發行《臺灣現代詩》季刊,於2021年3月,發行至65期,屆滿十六年。

本協會除定期出刊機關詩誌外,也成功地舉辦多項大小活動,包括:宜蘭的「詩與休閒農業」,三義的「詩與雕刻」,臺中的「詩與花」、「詩的夏令營」,詩人節的「與詩人有約」,玉山國家公園楠溪工作站的「詩與生態」,臺南的「臺灣詩路步道之旅」,以及在全臺北中南各地舉辦的「作品合評」、「現代詩座談會」,深入大學院校,與授課老師或詩社合作,舉行現代詩座談會。並先後承辦二屆臺日韓的「東亞詩書展」。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周年出版《十年詩萃》詩選集。

 

此外,本協會與「iPaint我畫畫會」長期跨界合作,成效卓著,深受各界好評。自2011年在臺中文英館,展出「詩與畫的對話」起;2014年於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、彰化縣員林演藝廳、2016年於臺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、2019年於彰化縣員林演藝廳、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,成績斐然。2019年發行《詩畫合奏――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五周年暨iPaint我畫畫會成立十周年紀念集》

2013年度起,本協會與韓國《亞細亞文藝》暨社團法人青的世界共同協議,定期輪流舉辦現代詩朗誦交流會。臺韓詩人通力合作,不但積極促進亞洲詩人之間的國際文化交流,更有效提昇臺灣參與國際事務能力,以民間力量達成文化外交的效益。第三屆2015年再度由本協會承辦,於國立臺灣文學館第一會議室隆重召開;2016年起擴大交流為「亞細亞詩感想祝祭」,第五屆2017年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盛大召開,與會人士超過一百五十人,除邀請到「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友總會香頌合唱團」襄助演出外,並同步發行《2017亞細亞詩萃》(華、韓、日、英四語詩選集),佳評如潮,帶給外國嘉賓深刻的美好印象。

2019年再度由本協會承辦,於靜宜大學小劇場隆重登場,同時邀請靜宜大學外語學院‧日本語文學系‧翻譯研究中心、財團法人文學台灣基金會、Go Go Machine Orchestra協辦。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培育知日人才聲譽卓著;文學台灣基金會長期致力於臺灣文學研究及文化發展,為臺灣文學奠定深厚根基;Go Go Machine Orchestra成立於2017年,是由五位音樂家(鋼琴、電子噪音、電子類比合成器、吉他、打擊樂)所組成的前衛音樂團體,「2019亞細亞詩感想祝祭」創造臺灣現代文學與前衛音樂的跨界合作先例。 
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在台灣人文藝術領域之活躍與創見,必定引領風氣,得到最大的回響。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