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1217

 

 

【活動名稱】《台灣心交響》紀錄片試映會

【活動時間】2023年12月17日(週日)10:30~12:00

【活動地點】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黎明分館地下一樓:研習教室(台中市南屯區博愛街97號)

【電影片長】約60分鐘

【主辦單位】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
 

【報名網址】https://forms.gle/GF3LiaDJ9HpASaVJA

【報名截止】2023年12月6日(週三)

 

 

【活動簡介】

 

我們一直期待台灣現代詩人和音樂家,能創作出像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譜曲的《芬蘭頌》,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的《我的祖國》,這種刻畫民族情操、氣勢磅礡的交響詩。如果能以詩社為中心,共同推動集體創作,更能彰顯這種時代意義。從2019年12月發想起,經過一年多的溝通協調,於2021年3月,台灣現代詩人協會28位同仁通過限制主題、行數的挑戰,一部六個樂章,以序曲、四季、田園、山川、海洋和終章的台灣史詩―《台灣心交響》於焉誕生。最後以〈台灣頌曲〉,呈現對祖國台灣的孺慕之情。

 

詩作完成之後,我們的下一個目標,就是找到好的作曲家,為這部史詩譜出令人感動的音樂。如果可能,還希望朝向更高層次的理想邁進,將這部音樂史詩拍成紀錄片。很高興我們邀請到資深音樂家李宜蒼先生譜曲、視聽藝術工作者何東翰先生執行紀錄片製作。朗誦指導老師施秝湘、英文翻譯詹琲晶,讓詩人的吟詠與文字意象,讓影像傳達更臻至善至美。同時邀請到有多年合唱經驗的陳碧娥(Solo / Soprano)、沈純珍(Soprano)、蔡秀菊(Soprano)、畢修(Alto)、郭惠慈(Alto)、劉雲山(Tenor)、張善斌(Bass)錄製〈台灣頌曲〉四部合唱。「有夢最美」,在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獲得印證。

 

這個完全由民間文學社團透過小額募款,一百、兩百、一千、兩千不嫌少的龐大企劃,透過詩人、音樂人、影視工作者的密切合作,從2021年5月起,歷經作曲、錄音、錄影,及導演與空拍師上山下海的實景攝影,長達兩年半的精心打造,終於在2023年11月完成這部《台灣心交響》―文學與音樂跨界合作的紀錄片,這是台灣現代詩壇與音樂影像藝術領域的一項壯舉!

 

歡迎喜愛詩文學、音樂、影像藝術的朋友們,撥冗出席《台灣心交響》試映會,分享我們辛苦耕耘的成果。也希望觀眾朋友於試映會後,提供寶貴意見,作為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未來發展的努力目標。

 

 

【出品單位】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
 
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成立於2000年7月,並於2005年3月發行《臺灣現代詩》季刊,於2023年12月,發行至76期,屆滿十九年,均準時出刊。

 

本協會除定期出刊機關詩誌外,也成功地舉辦多項大小活動,先後承辦二屆台日韓「東亞詩書展」。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周年出版《十年詩萃》詩選集。此外,本協會與「我畫(iPaint)畫會」長期跨界合作,成效卓著,深受各界好評。自2011年與本協會初次合作,在台中文英館展出「詩與畫的對話」起;2014年於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、彰化縣員林演藝廳、2016年於台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、2019年於彰化縣員林演藝廳、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,成績斐然。2019年出版《詩畫合奏―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五周年暨iPaint我畫畫會成立十周年紀念集》。

 

2013年度起,本協會與韓國《亞細亞文藝》暨社團法人青的世界共同協議,定期舉辦現代詩朗誦交流會,2016年起擴大為「亞細亞詩感想祝祭」,2017年由本協會承辦,並同步發行《2017亞細亞詩萃》(華、韓、日、英四語詩選集),佳評如潮。2019年再度由本協會承辦,首度與五位音樂家(鋼琴、電子噪音、電子類比合成器、吉他、打擊樂)所組成的前衛音樂團體Go Go Machine Orchestra合作,創造台灣現代文學與前衛音樂的跨界合作先例。

 

因應網路資訊化時代,本協會為推廣台灣現代詩文學,於2021年8月1日起,除了與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、秀威網路書店、華藝線上圖書館簽署數位化合作外,並於2021年8月1日起推出「台灣現代詩人協會 (atwmp.org.tw)」網站,提供學者、作者、讀者,能迅速且完整搜尋到本協會所有相關資訊的數位化服務。

 

 

【導演】何東翰(Morton Ho)

 

現任中華阿拉伯音樂舞蹈協會理事長╱張棒棒舞蹈藝術學院總監╱劇場導演劇場燈光音效╱多媒體短片導演╱業餘攝影家╱企業形象設計廣告活動企劃

 

從事視覺及音樂創作,任職表演藝術及舞台幕後工作三十餘年。

 

 

【作曲家】李宜蒼(資料來源:台灣電影網)

 

資深音樂人,投身至影像配樂領域已有多年資歷,作品涵蓋動畫、電影、紀錄片等領域,曾為金馬獎頒獎典禮操刀編曲配樂。1999年為電影《破輪胎》創作歌曲〈小姐小姐〉,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;2012年以紀錄片《戀戀火金姑》入圍德國綠色影展最佳音樂,同年獲頒 IPMA-ASIA 國際專業管理亞太年會 ATS 藝術創作與教學國際證書,音樂創作成就傑出。

 

 

【製作】蔡秀菊

 

《臺灣現代詩》主編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學士、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碩士。台灣現代詩人協會、笠詩社、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同仁。曾獲第一屆台中市大墩文學新人獎、陳秀喜詩獎、第三屆綠川個人史首獎、吳濁流新詩獎、巫永福文化評論獎、榮後文化基金會「台灣詩人奬」。出版含現代詩、散文、報導文學、傳記文學、文學評論、小說等多種。

 

 

 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