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畫合奏―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五周年暨iPaint我畫畫會成立十周年紀念集

書名
詩畫合奏―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五周年暨iPaint我畫畫會成立十周年紀念集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蔡秀菊
定價
500元
出版日期
2019年9月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詩畫合奏,交融共感-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理事長 邱若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iPaint我畫畫會」與「台灣現代詩人協會」於2011年首次合作,展出「詩與畫的對話」聯展這個藝術交流與交融的嘗試。之後,這個活動於2014年、2016年、2018年、2019年繼續進行,達到藝術跨域相互激發、相得益彰的美感經驗。

 

畫家用彩筆在畫布上經營自己意境的世界,追求筆法與風格的定型與超越,詩人用文筆在詩句上挑戰自己心思的表象,淬鍊語言與精神的冒險與揮灑。詩與畫的相互連結與想像,提升了解釋、理解的深度與廣度。藝術營為的工具不同,  追求藝術完美的心則相通。畫作無言,詩卻試圖解釋演繹畫的深部世界;詩人嘗試成為畫家的知音。詩畫合奏、交融共感,是畫家與詩人共同完成的對藝術表現形式的大膽挑戰。

 

自從兩會「詩與畫的對話」聯展以來,我們的刊物《臺灣現代詩》已有十二期刊載iPaint我畫畫會的歷次畫展賦詩特輯,外加一次交流座談紀錄。此次,兩會共同籌劃出版《詩畫合奏―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五周年暨iPaint我畫畫會成立十周年紀念集》,展現畫家與詩人交流所共創表象的詩畫相互發揚的精華成果。

 

感謝兩會成員的熱情參與,預祝本紀念集獲致文學藝術賞家及廣大讀者的共鳴。

 

 

內斂的奔放―走入下一個十年 -  iPaint我畫畫會 2019年會長  李若珠

 

從袁國浩老師學畫十餘年來,本著對畫作的興趣及堅持,由起始的畫布打底乃至於第一次的下筆觸感,挑起了對油畫探討的神經!

 

之後歷經調色的精準,落筆力道的大小與細緻,幾經挫折體悟油畫堅持的艱辛及興趣的驅使,讓我在學習過程中平穩前進。

 

由十號的小品,逐而放大以至於二十、三十號,乃至五十甚或更大尺寸。每每加大畫布,都是自我的解惑與挑戰,與完成後的自信與成就。

 

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,油畫不同於水彩潑墨,油畫得以任意更改線條與顏色,由一層再一層的添加,甚至疊上一層奔放的大紅,表達當前的任性與熱情。

 

2008年,洪檸標學長發起組成iPaint我畫畫會,這十年來歷經多次師生聯合畫展,串接起每一位好朋友作畫的興趣與情感。更連接起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朋友們的賦詩,使得畫作意境更加深邃,讓畫作得以傳達畫者當下情境,也讓詩賦得以具象呈現。

 

如今,在延續第二個十年的開始,讓我們更努力創作,得以傳達心靈寄託與表象含蓄的生活。

 

在欣喜的當下,

祝福

袁國浩老師及所有的好朋友,

身體健康,生活如意!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