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秀鈴《金色道路》

書名
《金色道路》
出版單位
樺豐出版社
編者/作者
巫秀鈴
定價
380元
出版日期
2023年2月
裝訂別
膠裝

  

本書簡介

文學緣       巫秀鈴         2023/01/07

 

文學創作是年輕時,我的一個愛好,也是一個夢!但為了能有一技之長好養活自己,所以我選擇學習護理,在當了30年餘的南丁格爾之後,2015年8月安心地離開喜愛的公衛領域。

 

自己就業後對文學愛好並沒有淡化,回想就讀國二時,國文老師看我的作文表現還可以,推薦我去參加作文比賽,第一次就獲得第二名,這個經驗讓我以為自己應該有一點點文學細胞,心裡因而埋下一顆文學種子!想想國文老師是促成我往文學愛好之路的恩師。

 

護理學校畢業後順利依著計劃踏入醫療服務圈,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年,恰好看到文建會在東海大學開辦第一期的文藝創作班,當下把握機會報名並錄取,幸運地學習文藝創作。當時我選擇散文班,希望能打好寫作基礎;在公餘空檔親近文學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!

 

藝文班結業後,我和幾個同學相約要讀中國文學系,因為白天要工作所以只能讀夜間部,那時靜宜文理學院(現在的靜宜大學) 是離工作地最方便的學校,心中就以它為目標,蒙幸運之神眷顧,我考上了!就此展開長達四年,半工半讀的學習生涯,雖然不輕鬆但是甘之如飴。

 

年輕時創作都是散文居多,《文藝》月刊(筆名陽鈴)、《張老師月刊》、《國語日報》家庭版……都有刊登;我也喜歡參加徵文比賽,台電公司的《同心園地》也投稿過幾期,獲得過幾次佳績,這些成績讓我對寫作也保持了樂趣;這次詩集內容很多首都是〈封面徵詩〉的作品,似乎跟喜愛參加徵文的特質有吻合呢 !

 

工作環境也影響了我創作的方向,服務的是一群可愛純真的小朋友,他們流露的氣息常常讓我覺得很開心,童言童語聽多之後很有趣,我試著用他們的想法去創作童詩、童話故事,這些作品大多發表於《滿天星》、《小鹿兒童文學》;其中《滿天星》第66期刊載的〈小蜘蛛〉、〈巷中的貓和狗〉、〈海邊夕陽〉曾被『日本青い地球』翻譯轉載刊登(79期,2015年)。

 

2007年有一天,同事鄭雅靜老師告訴我《臺灣現代詩》徵稿訊息,她鼓勵我去創作投稿,當我看到臺灣這二個字時,內心其實有點興奮,因為我屬於這裡,但現代詩怎麼寫?卻有點遲疑,「詩」! 我好像不會寫,她看出我的疑惑,就鼓勵我試試看 ! 這也是一顆種子,於是我付諸行動去寫、去投稿。

 

非常感謝主編蔡秀菊老師肯定我的詩作,2007年3月我寫〈金色道路〉投稿《臺灣現代詩》在第十期(2007年6月) 被刊登了!這是我在《臺灣現代詩》的第一篇創作,給了我相當大的感動與鼓勵,從此開始寫現代詩迄今。

 

從職場退休到現在約7年,自己也年届一甲子,思忖將現代詩結集出版,作為送給自己的禮物。因著這個想法,在這一大段疫情期間,開始整理2007~2022這15年來所創作的現代詩,書名就以《金色道路》定名,藉此紀念我的詩路歷程。

 

這本詩集記錄了我的心情、所思、所感、所見……是非常簡單易懂的白話詩,讀它,當成像一個好朋友在對你說一點點生活故事就好 !

 

感謝秀水鄉巧泥坊兒童藝術班陳淑櫻老師,她為我的詩集封面,花了不少時間與心思,從構圖到塗色,都非常有耐心地指導我這個沒有繪畫經驗也缺乏信心,但仍堅持要為詩集描繪一幅畫作的我;也謝謝張德嘉小姐為這幅畫提供相關建議修正,終於讓我完成詩集的封面,送給出版社定稿。

 

也非常感謝接受請託,為我的詩集寫序的:《臺灣現代詩》主編蔡秀菊老師、大葉大學歐語系教授林美琪老師、擔任過鹿港天主堂主任司鐸的胡明良神父、女兒的學姊劉巧怡小姐,謝謝您們願意撥出寶貴的時間閱讀我這本詩集,且寫寫感受與建言,也要感謝樺豐出版社,幫我的詩集做了很多編輯、排版、插圖設計等等……相關作業才能順利出版。

 

《金色道路》是我的第一本詩集,內心真的很期待、也很雀躍,這是集合很多貴人的心血結晶才能完成的,特別讓我感動感謝,如果沒有你們我是辦不到的。

 

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們給我很多的支持!你們是我最大的後盾 ! 我愛你們 ! 讓我們同心協力為家努力吧!

 

 

 

【試閱】

 

自然而然          巫秀鈴       2022/07/06

 

水流無分晝夜

不計里程

總奔忙不停

也不算計到海的時間

卻把握分分秒秒

無人可及

 

雲創作了無以計數的名畫

卻無意品賞

任由散落各處

浩瀚宇宙天空

獨具慧眼收藏起來

也分享給有心人

 

植物們用甚麼計時呢

總能在當季開花結果

不讓人失望

是大地之母握著指揮棒嗎?

竟隱藏得那麼好

 

自然不停息

一切順其自然

我走走停停

也是自然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臺灣現代詩》71期 2022/9

 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