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5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5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06年3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《臺灣現代詩》滿週歲了,以人類的成長過程而言,週歲意味著脫離襁褓期,可以站立起來,向美麗的前景邁開腳步。

 
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在年度大會中,特別規劃「詩與社會現實」專題研討,引言人陳千武不憚其煩地呼籲,主導國家文化建設的機構,不要過度迷思於拜拜式的大型活動,唯有「肉眼看不見」的精神作業,才能洗淨現實性污穢的思想。岩上則指出現代詩一直未能獲得社會廣大閱讀者所青睞,一派當紅詩人大玩詩的文字遊戲,詩語言變成只有沆瀣一氣的人才看得懂的符碼,這種自棄於社會,把詩當作自我宣洩的作為,如何讓讀者親近詩?莫渝更進一步指出藝術文學的創作是社會結構的一環,是個體主觀生命與外在環境交互對話的結晶。陳明台認為台灣的現代詩自從戰前1923年新詩運動發生以來,就有寫實主義的主流傳統,台灣現代詩和社會現實的關連極為密切。莊柏林以中國傳統詩詞或外國名著為例,證明不管哪一個時代或國家,好的文學作品都離不開社會現實。康原列舉數首台語愛情詩,在在顯出連談情說愛也無法跳脫土地與生活性的思考。

 

從林鷺的個人詩作合評中,我們發現即使移民國外的台僑,仍無法忘懷母土的芬芳。我們也欣喜,透過詩人的心眼,可以撫平苦痛、甚至為褪色的心象再創新機。凡此總總,都是台灣現代詩應該走的方向。

 

林鷺語重心長地說:詩的創作不該也不能淪為一種「競技場」,畢竟詩的誕生經常來自自我內心的一場騷動。真正的詩人,應該頗有同感。

 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