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7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7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06年9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由台中市文化局主辦、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承辦的「第九屆東亞詩書展暨現代詩國際研討會」,在各方戮力合作下,終於畫下圓滿句點,留給台日韓東亞三國詩人美好回憶。

日本詩人學者小海永二提出,日本由於受到許多文學獎項影響,詩人為得獎而相互競爭,寫詩已失去那種發自內心誠摯感動而訴諸創作的純粹度。詩質優異與否與得獎並不成正比,其背後牽涉到評審委員的集團屬性與癖好,他批評那些得獎作品為「僅於毫無實力的語言羅列競賽而已。」

 

韓國詩人金光林則提出所謂國粹式「關閉的詩」與追上國際潮流的「開的詩」之間的辯證。何謂「開的詩」與「關閉的詩」,絕非單純的字面解釋。持開放態度的詩人,意即從個人的風土文化出發,以生活性的感觸寫出具普世價值的作品,讓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感受到詩作所闡揚的美善境界。過度堅持語言雕琢,堆砌出洋洋灑灑華麗濫熟或晦澀難懂的詩,就是「關閉的詩」。 

 

考察台灣現代詩壇現況,較諸日韓兩國,不僅寫詩、讀詩人口瞠乎其後,而日韓詩人所指陳的缺失,台灣卻一項也不短少。如票選「台灣十大現代詩人」,入選名單與數十年前的「中國十大現代詩人」排行榜,前幾名的席次幾乎不變,擠入十大的新人,卻是作風可議的大眾流行派。寫詩竟然可以像選美一樣,且高居榜單內的人數十年不變,其傳達的訊息有兩種可能:其一為台灣現代詩壇有如一灘死水,其二為學術界甘願淪為某些詩集團的化妝師,彼此製造互利共生的雙贏關係。前者必然引起公憤,後者卻被引為台灣現代詩壇笑譚。

 

為了不浪得「詩人」虛名,奉勸所有一心渴望詩的朋友們,先看清自己再動筆吧!

 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