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11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11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07年9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繼「2006環境苦行」為尋找台灣生命力而走,徒步環島45天,全程約一千一百公里之後,今年6月28日再度參加「2007環境苦行」尋找台灣心靈原鄉,從靜宜大學生態館出發,徒步14天,沿國家重大經濟開發案的西部海岸彰化縣、雲林縣,往東經南投縣,終點為東亞最高峰:玉山主峰(3952m),全程約三百四十公里。用腳親近土地,用心觀察行過的每一吋痕跡,接觸許多不同的人事物,生命體驗何其特別!

寫詩正如苦行,也是一步一腳印,從前輩詩人陳千武身上,我們可以看見詩人一生奉獻詩文學的堅持與毅力。五月正巧為前輩詩人陳千武滿85歲生日,在「台灣現代詩人協會」理事長吳麗櫻及同仁的精心策劃下,於5月5日當天,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求真樓舉辦「五月˙讀詩天」,為其暖壽。本期以特輯方式,完整呈現當天的活動內容,以饗讀者。

 

詩人可以關心的面向何其多:環境破壞、社會正義、人權伸張、弱勢關懷、親情互動……。然而台灣高中以下的文學教育,卻仍把持在少數獨鍾中國文學的教授身上,從「高中國文九八正綱」審議委員會三次審議會議,以文言文為主的古典文學高達四成五比例,可見一斑。今年大學指考中國古典文學考題竟高達66%、配分比高達74%;中國文學作家與台灣文學作家比例為97:3,引來余光中在媒體揚揚得意地修理教育部長。大考中心屬財團法人,根本不受教育部約束,高中國文教材為審議委員制,審議委員有權決定台灣學子接受何種文學教育。可惜的是,從他們身上,我們嗅不到台灣現代文學的春天訊息。

 

台灣現代詩人仍須努力突破中國詩人設下的籓籬!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