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20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20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09年12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莫拉克颱風過境帶來的超豪大雨重創南台灣,反映過去六十幾年來,大量砍伐森林,高冷蔬菜、溫帶果樹、高山茶、生態旅遊大舉上山的結果。編輯部不樂見以既定的「重建家園」概念去看待災民安置,希望國人能以更長遠的眼光,摒除己見與政客綁樁,認真規劃善待土地、尋找人性良善面向的心靈與家園復育方案。

《臺灣現代詩》以「主體性、現實性、藝術性」為圭臬,透過詩的砥礪、淬煉而讓心靈變得無比高尚。台灣社會長期被灌輸經濟成長,喪失追求文化深度的心靈作業。於是,台灣詩壇也如市場經濟般,主流推銷的書寫口味,被大量模仿與追隨。

 

詩於詩人,誠如陳銘堯所言「攜帶著覺性的力量的憂傷」、「深刻反省的勇氣和前進的力量」、「帶有尊貴氣質的正氣」、「照亮陰鬱的天使般的愛和本質」,以這種境界來自我要求,詩人豈不應該每天嚴肅地思考。

 

古羅馬的演說家西塞羅(Marcus Tullius Cicero,106.1.3B C~43.12.7B C),為維護羅馬共和國,最後被政敵取下首級,頭顱和雙手被釘掛在羅馬廣場的演講台上。他的政敵並未因而獲勝,相反地他的著作迄今仍被世人奉為人文思想的源頭之一。十九世紀俄國作家托爾斯泰(Lev Nikolayevich Tolstoy,1828~1910),以文學反映俄國社會的不公不義,提倡人道主義,被供認為俄國最偉大的文學家。由此可見,每一個時代,每一個角落,都在召喚文學家以他們的筆去關懷弱勢、伸張正義。詩人豈能甘心當個清涼派?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09/11/05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