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21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21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0年3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台灣女性在現代詩文學場域,到底扮演什麼角色?

因為台灣特殊的歷史命運,造就有覺知的現代女性詩人的特殊氣質。本期刊出「詩的女性•女性的詩」現代詩座談專輯,讀者可以從與談人的書面稿及現場發言記錄中,發現台灣女性詩人不論在宗教、政治、社會關懷、愛情觀等,藉由女性的敏感特質,散發成熟魅力。

 

《臺灣現代詩》於2005年3月25日創刊,發行迄今已逾五年,女性詩人在《台灣現代詩》的活躍表現令人欣喜。台灣女性就讀大學院校文史科系人數遠勝男性,何以受完高等教育之後,投身文學創作者有如鳳毛鱗爪,這是女性最該自我反省的地方。台灣詩壇仍屬男性詩人天下,女詩人必須更加奮起,以自主平等的思維,與男性詩人攜手合作,打造台灣現代詩壇的理想國。

 

作為詩人,必須與其生活的時代和土地緊密連結。從本期「詩創作」不難發現,詩人的關懷面向廣泛:關心自然生態、憂心民主倒退的政治批判、對官場文化的嘲諷、生命的觀自在或是對藝術本質的神秘探討……,詩人各自依循個人創作風格表現於作品中。但不崇尚浮誇修辭、不故意標榜晦澀,符合《臺灣現代詩》宗旨。

 

詩人謝安通長期致力於台灣囝仔歌創作,本期刊出其創作歷程。延續2009年度封面徵詩,今年再度邀請藝術家袁國浩提供四幀油彩畫作,獲得熱烈詩人迴響。囿於篇幅,部分對應詩作無法刊載,留待日後視情況登載。留學西班牙的學者詩人林盛彬加入西語系詩人譯介行列,惜因篇幅不足,譯詩將於下期刊出,敬請期待。本期稿擠,《臺灣萬葉百人一首》翻譯暫停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0/1/15)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