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22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22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0年6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農曆春節前參加「2010環境倫理宣達行動」單車環島十五天,總里程數約1337公里。2006年我參與「2006環境苦行」四十五天繞行台灣一周,徒步行走約1100公里,翌年加入「台灣心靈原鄉之旅」的聖山朝聖,為期十四天鮭魚返鄉之旅,從靜宜大學出發,沿西部海岸的彰化縣、雲林縣內溯南投縣,一路攀升至東北亞第一高峰∣玉山主峰(海拔3952m)。用疲累的雙腳行走台灣城鄉小鎮,接觸最平凡的在地心聲、親炙土地傷痕之後,落筆詩文時哪敢心存輕慢?

「台灣」一詞,何其沈重!不管在政治、經濟、歷史、文化,「台灣」向來不被自然地使用與認同。今年「二二八大屠殺」六十四周年紀念適逢農曆元宵,地方政府和民間活動,多少人會以國殤日的嚴肅心情去緬懷受難者?我們看到的媒體報導,似乎都以歡慶元宵活動為主。難怪以龍應台的高知名度,她的《大江大海∣一九四七》新書發表,媒體怎敢不配合宣傳?除了清楚台灣歷史現狀的人會站出來批評龍應台的煽情與歪曲史實,有多少讀者能認清龍應台的真面目,更免提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的文化局長龍應台,如何一手摧毀台北新公園內的「二二八紀念館」人事組織。

 

陳銘堯說:「台灣文學在自我面貌的摸索和建立,無疑的有更深扵政治的哲學意義,也並非只是社會寫實風格的形式而已。」詩人們請捫心自問,你是自絕於母土,亦是以謙卑的心傾聽母土呼喚?

 

「詩的發軔與完成」讓讀者瞭解一首詩的醞釀歷程。詩讓平凡的生活變得豐富多采,巫秀鈴的文學情緣,不管愉悅或悲傷,都令人感動。以「木雕」為主題的封面徵詩,可以看出詩人不同的思考面向。詩,就在生活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0/03/12)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