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23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23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0年9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五月底以來,台灣媒體非常熱鬧。先有5月28日下午4點18分台中市角頭老大翁奇楠被一個剛滿十八歲少年槍殺,台中市久被詬病的治安惡化、警紀敗壞問題再度浮上檯面,該案迄今未破。6月9日清晨,苗栗縣長劉政鴻派出強大警力,強勢剷除大埔村民即將收割的稻田,引燃農村再生條例不當「圈地運動」議題。馬政權唯一念茲在茲的國家政策,只有與中國簽署「ECFA」協議。6月3日公投審查會駁回台聯黨遞交的第一階段「ECFA公投」申請,6月29日國共簽署「ECFA」,7月8日國民黨挾其立法院多數席次優勢,通過逕付二讀。

苗栗縣前立委何智輝因銅鑼案更一審獲判無罪,引爆高等法院法官集體索賄醜聞,7月13日竟能在特偵組大動作搜索時聞聲脫逃,迄今行蹤不明。7月7日及7月24日台塑六輕廠連續發生兩起嚴重火災,行政院仍不願勒令台塑六輕停工進行大體檢。國光石化要在彰化縣大城鄉溼地設廠,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多人及近千名學者公開連署反對,超過兩萬人認購大城溼地信託基金、宗教團體也站出來齊聲說不,中央部會硬是配合財團強勢推動。

 

作為詩人,處於如此貪腐的社會結構下,應如林鷺所言:「詩人的純情只有在詩人是一個天生的人道主義者,不想把自己的靈魂依附在名利之下,才有可能產生。」同樣遭遇現實困境,陳銘堯認為作為詩人會選擇清醒面對而非逃避。從本期詩創作、詩人側寫、「城市書寫的詩美學」座談內容,我們都能看到詩人發自內心的真誠告白。自本期開始,年輕詩人王慈憶以賞析詩人作品的綜合心得撰寫「讀詩筆記」,開闢另一個認識現代詩的平台,《臺灣現代詩》將持續邀約優秀且用心的詩人加入本園地。詩存在的必要性,就是刺激社會覺醒與蛻變的文化啟蒙。

       (2010/07/31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