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24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24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0年12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《臺灣現代詩》自2005年3月25日 創刊以來,不覺已渡六個寒暑。編輯部於滿六週年之際,再接再厲推出兩個專欄,展現本刊致力提昇現代詩思潮與創作水準的志氣。

現代文學源自西方且流派紛雜,為使讀者一窺西洋文學輪廓,特邀任教於華梵大學的葉采青助理教授自本期起開闢「西洋文藝概念:源流、發展與演變」,以清晰簡明的文體介紹西洋文學發展史,〈新古典主義〉首先登場,相信必能引起讀者熱烈迴響。詩創作乃是詩人藝術思想的再現,惟台灣現代詩壇受制於政治版圖分布,造成名氣決定詩質好壞的怪現象,誠然台灣社會猶欠缺深度文化啟蒙所致,是以編輯部決定以「詩的啟蒙」為主題,由蔡秀菊以〈日本現代化的啟蒙大師―福澤諭吉及其著作《勸學》〉揭開序幕,希望詩人及讀者從福澤諭吉的治學及思想,瞭解現代化的精神內涵,從而追求藝術的真摯性。歡迎作家、詩人撰文介紹自認為具啟蒙作用的人物、書籍、歷史事件或社會運動。

 

本期「讀詩筆記」王慈憶將觸角轉向陳明克,透過她的抽絲剝繭,讀者對陳明克特殊的寫作風格,或許更有領悟。第六年度封面徵詩以袁國浩四幅油彩畫作為對象,每期均能吸引詩人以不同觀點詮釋心得,讓詩刊內容更豐富多元,在此向畫家袁國浩及作者致謝。第七年度封面採用旅西班牙畫家戴壁吟多媒彩畫作,作者簡介詳見封面內頁。

 

《臺灣現代詩》不定期舉辦的現代詩座談,本期刊出「發現同志詩」座談內容,與會者從不同面向探討台灣的同志詩創作,交鋒攻防激烈有趣,特別感謝李東霖、王慈憶協助文字記錄。

 

本刊屬編審制,部分詩作經編委再三斟酌,因意象不明或詩質稍顯薄弱,不得不忍痛割捨。限於篇幅,有些作品未能及使刊載,謹向作者致歉。本期因稿擠,詩賞析暫停一次,在此一併說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0/11/06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