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28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28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1年12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《臺灣現代詩》發刊迄今已屆七年,七年中能達到準時出刊,感謝一起耕耘的詩人及學者。一個現代國家的發展實力,除了經濟成長之外,如何厚植文化根基則是另一種無形且無價的資產,思想決定人的行為,文化則影響人的思考模式,蘋果電腦執行長賈柏斯一生傳奇,不也是創意思考的具體呈現。《臺灣現代詩》雖是一份季刊,在建構台灣文學思潮中,我們絕對採取積極主動的參與態度。

繼27期推出張惠慈的「新英文文學:詩篇」專欄,本期再接再厲推出由陳明台口述、蔡秀菊整理的「日本現代詩史論」,透過不同時期、不同派流的日本現代詩人比較,讓讀者更能深入且有系統地瞭解日本現代詩的發展脈絡。

 

本協會同仁蔡文傑因母親難產導致腦性麻痺,不能像常人般書寫便捷,但禁錮的身體卻無法限制詩人心靈的自由翱翔,透過側寫蔡文傑及他的作品討論,可以欣賞到蔡文傑纖細而敏銳的內心世界,他下筆的每一字句無不費盡力氣,還好有詩,讓他「可以藉由書寫去撫觸、去實現些什麼……」詩,不也是生命的實踐。

 

全球金融海嘯使得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,人類過度開發造成嚴重的自然環境破壞,這些現象在在考驗現代人對生命價值的取捨。本期譯介美國重要詩人桑德堡、加拿大當代著名作家瑪格莉特‧艾特伍德,不由得令人聯想起中東一連串的「茉莉花革命」、中國曇花一現的「茉莉花運動」、美國紐約的「佔領華爾街運動」和台灣總統大選出現的認養「三隻小豬撲滿」熱潮,其共通點都是在要求重新公平合理分配社會資源。

 

明年度起《臺灣現代詩》將改為橫式排版,來稿敬請留意格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1/11/06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