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31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31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2年9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由笠詩社、台灣現代詩人協會、台灣兒童文學學會、財團法人台灣文學基金會共同策劃「時代的鼓手•詩人陳千武追思會」,於二○一二年六月九日假台中市文英館順利完成追思活動,會場氣氛莊嚴肅穆,藝文界人士出席踴躍,並有多位日本詩人、學者、詩社社長郵寄追悼文。陳千武先生畢生致力推動國際詩文學交流的成就有目共睹。本期「詩人陳千武紀念專輯」,一次刊足涵蓋其家族、國際友人及詩友等之追思文,以示對陳千武前輩終身奉獻台灣現代詩文學的感念。

現今詩壇瀰漫一股晦澀、輕慢、玩詩造神的風氣,流風所及,一些堅持認真執著的詩集團卻被視為不夠前衛。本期介紹1992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詩人瓦克特,他對母土豐富的描繪,開啟世人對加勒比海國家的全新視野。可見密切結合土地的詩書寫,才能展現豐富的詩意象。

 

日前參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監獄遺址。國民黨於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,濫捕、濫殺無辜,被關進火燒島的良心犯將近2,000人,以集中營式的「新生訓導處」(1951-1965),高牆封閉式的「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(綠洲山莊)」(1972-1987),折衷計算每人被禁錮15年,則獨裁政權剝奪人民至少三萬年的青春自由歲月,背後更涉及數千家庭為之崩潰、被社會孤立排斥的悲慘命運。然此政權迄今仍能坐擁總統高位、立法院過半席次,行政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權一把抓。六月底爆發行政院副秘書長林益世索賄醜聞,案情仍持續擴大中。這個虛假腐敗的政黨何以能長期壟斷國家資源、蒙蔽人民思想,支持這個政黨的絕大多數人民必須負起最大責任。

 

台灣迄今沒有脫離被殖民統治迷思,何來後殖民主義論述?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2/07/06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