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33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33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3年3月2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陳明台詩人在「卷頭語」中回顧一九八○年以前本土詩人如何義正辭嚴,批判當年畸型詩壇的霸道與獨佔,呼籲詩人應回歸真摯追求詩文學的創作原點。《臺灣現代詩》自創刊迄今,一路走來即以「推展台灣主體意識與自我反省的批評精神」為原點,延續前人確立的台灣本土詩位置。

處於當今國家經濟財團化,文化資源霸權化、傳播媒體壟斷化,詩文學雖微力不足道,卻有其存在價值。二十世紀晚期出現的新歷史主義,揚棄以客觀證據建構史實,否定「人」的主觀能動性之傳統歷史敘述,改以透過探討文本背景,重新審視文學與歷史之交疊,因此歷史不再是冰冷的編年史或斷代史。

 

日本詩人在戰後立刻提出對戰爭的反省,戰後的韓國詩壇也及時反省殖民時代種種問題,唯獨戰後台灣受到語言更換的時間遲延構造,遲至八○年代方能清晰映照台灣現代詩概念。由於錯失立即反省契機,再加上語言更換的傳承斷裂,從「後現代」出發的年輕詩人或以世俗態度經營詩事業者,經常出現令人匪夷所思論點。如某文化行政官員兼詩人撰文評介某前政務官之新詩集,不僅上溯孔子,還讚揚中國領導人於公開場合善於誦詩寓意,並援引三位美國著名詩人Robert Frost、Maya Angelou、Miller Williams分別於甘迺迪及柯林頓兩任的總統就職大典上獻詩,以台灣世道淺碟式論人功過而為其抱屈。該政務官曾於2010年1月25日至30日陪同馬總統訪南美洲友邦,在專機上以即興馬屁詩見報而備受批評。猶記2008年剛發佈入閣消息,某詩人隨即發表〈我的鄰居是高官〉恭賀。詩人要寫什麼是他的個人自由,但詩人對自己的作品總該有一定的要求與使命感吧?一言以蔽之,詩人還是回歸到真摯創作的原點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3/02/02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