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38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38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00元
出版日期
2014年6月1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本期因應台灣時局,推出318「太陽花學運」專輯,詩人慷慨振筆,以文學的無形力量為追求自由民主發聲。
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持續推動詩閱讀與討論,本期刊出「陳銘堯詩集《夢的三棲》討論會」三篇與談稿及討論會紀要,從各種不同角度深入探討詩人創作面向,供讀者鑑賞。

 

國人對高居世界總人口第二位的印度瞭解不多,大多僅止於以「不合作運動」領導印度獨立的聖雄甘地,以及191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泰戈爾。林義雄先生推動「人民作主千里苦行」,訴求「補正公投法」、「停建核四」、「核一、二、三廠屆齡除役」,全面落實「非核家園」,即師法甘地的不合作運動精神。其實印度文化樣貌繁複,被譽稱為詩的國度,女性亦不乏佼佼者。本期介紹另一位陪同甘地投身印度獨立運動的重要女詩人奈都夫人,其詩作〈海德拉巴市場〉的市集描繪,呈現了印度多采多姿的市井小民日常生活及民俗信仰。

 

二十世紀進入後殖民時代,文學創作及批評的混雜與中介,形式與內容繽紛複雜,本期推出「當代英文詩學匯流」,爬梳當代英美文學各類文學批評理論及趨勢,提供讀者親切閱讀情境。葉慈雖是世界文學史上已被定位的偉大詩人,然不同時空下,譯介仍屬再創造藝術,辜炳達選譯葉慈四首詩作,譯者以葉慈詩作傾向駕馭傳統格律,而盡力保留原詩的音步和用韻,讀者可從中英文對照捕捉詩意象。

 

本刊除致力於提昇詩創作水準外,亦著力世界詩壇掃瞄與譯介,國際化及在地化應齊頭並進,缺一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014/04/30)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