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66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66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50元
出版日期
2021年6月1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今年適逢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發起人之一,陳千武詩人百歲冥誕,本刊特別製作紀念專輯,緬懷陳千武詩人一生奉獻台灣文學的偉大貢獻。生為「跨越語言一代詩人」,戰後,陳千武歷盡艱辛從日文跨越到中文,創作面向既深且廣,涵蓋現代詩、翻譯、小說、評論等等,尤其面對戰後隨國民黨軍隊撤退來台的中國文人,陳千武提出台灣現代詩縱的繼承與橫的移植「兩個根球」理論,其真知灼見,無人能出其右。陳千武又有台籍日本兵的南洋戰爭經驗,其自傳體小說《獵女犯》,為台灣人在二戰時期的戰爭文學,彌足珍貴。該書後來由晨星出版社再版,並取第一篇〈旗語〉裡最扣人心弦的「活著回來」做為書名,更能傳達二戰台籍日本兵的戰時心情。

此外,陳千武與日本詩人高橋喜久晴、韓國詩人金光林共同催生了《亞洲現代詩集》、「東亞詩書展」,金光林詩人的公子,也是本刊顧問金尚浩,在〈我與大詩人陳千武及東亞詩壇的交流〉一文中,詳細介紹東亞詩人交流的緣起與歷程。

 

陳千武對後輩的提攜與鼓勵,從保坂登志子、永井、蔡秀菊、李益美、周淑慧、江昀、袖子、林俊樑的文章中,可見一斑。保坂登志子因陳千武一句「詩人為小孩們的健壯的未來傾注全能量是很重要的事」,從唐代女詩人研究轉向兒童文學,進而與陳千武合作對譯台日兩國兒童的詩作。陳千武更是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和詩誌《臺灣現代詩》的重要推手。

 

值此陳千武詩人前輩百歲冥誕之際,本期用較多篇幅介紹陳千武詩人的文學創作歷程,期待台灣社會有更多喜愛文學的人,藉由攝取文學的精神食糧,讓我們的心靈更為富足。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