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68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68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50元
出版日期
2021年12月1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趙天儀詩人生前最富意義的一次文學座談「追憶與前瞻-和陳千武同一時代的詩人趙天儀對談」,於2019年4月27日在南投縣文學資料館「陳千武文庫」召開。由本協會理事長邱若山、《臺灣現代詩》主編蔡秀菊、前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陳秀枝,分別與趙天儀詩人對談笠詩社創社、美學、兒童文學的發展,以及趙天儀與陳千武之間,亦師亦友的情誼。趙天儀詩人因台大哲學事件被解職後生活陷入困頓,經友人介紹進入國立編譯館,負責審查漫畫書及兒童讀物,進而跨足兒童文學領域。後來被靜宜大學中文系主任鄭邦鎮延聘,從教授、文學院院長、生態學系教授,於台文系教授任內退休,在靜宜大學成立「兒童語言與兒童文學學術研討會」等深耕台灣文學的奉獻,由趙天儀本人娓娓道來,更能清楚爬梳陳千武的跨語言世代,趙天儀的半語言完成期世代,及至解嚴之後台灣文學一脈相承的本土根球。本期同步刊載邱若山理事長為《趙天儀全集》共18冊撰寫的總序〈行動的詩人趙天儀―從《趙天儀全集》管窺其作品與學問的世界〉,以極短篇幅綜論趙天儀前輩詩人一生徜徉於在現代詩、兒童文學、文學評論、美學論述、文學筆記的豐碩成就。

 

葉宣哲詩人繼《瞳》之後,發表《燈》與《瞳之二》。《燈》娓娓道出母親幼年成長與養育子女的艱辛過程,彰顯台灣傳統女性溫柔堅韌的特質。《瞳之二》為全心陪伴第二個小孫子時,從中獲得的幸福感。本期以「老人與孩」為題,為讀者串起一個台灣家庭的四代情。

 

由台灣文學翻譯院會長凃妙沂策畫的「當代國際詩頻道」,將陸續登場。凃會長不僅活躍於國際詩壇,並且積極將台灣詩人作品譯介至國外,是台灣現代詩談國際化的重要推手。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