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70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70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50元
出版日期
2022年6月1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俄國總理普丁於2022年2月24日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,這場普丁以為可以速戰速決拿下烏克蘭的戰爭,不僅遭遇到烏國軍民的頑強抵抗,總統澤倫斯基捍衛國土家園的英勇表現,更贏得世界各國領袖、政要的尊敬,各國的軍援、武器、民生物資,源源不絕而來。俄國一方,因無差別的濫殺平民,被揭露的布查小鎮大屠殺,更被直指犯下不人道的「戰爭犯」罪刑。台灣人一向有「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」的愛心,從烏俄戰爭爆發以來,由官方開設的捐款帳戶短短一個月內湧入9億4468萬元,各界團體募集物資高達650噸,善款與物資均妥善發放至烏國及其周邊最需要的地區。詩人的筆等同武器,尤其針對違反人道主義的侵略行為,詩人的正義之筆從不缺席。本期不少詩作,從不同角度,批判俄國普丁總理的獨夫行為,關心飽受戰火蹂躪的平民安危。

 

本協會理事長邱若山教授,即將於今年七月屆齡退休,由感而發的〈退休前的窗口〉,大學教授的學術生涯甘苦,躍然紙上。林盛彬詩人的書寫詩人群像系列,均能掌握詩人的個人特質,有如一幅栩栩如生的文字素描。寫給詩人旅人的〈搖動〉,一方面描述旅人的耽美詩情,卻又書寫個人面對戰爭的騷動心情,這種極端反差的矛盾,即是詩人的獨到之處。

 

本期刊載「康原作品賞析」專輯,詩人及學者從不同面向,賞讀〈揣路〉、〈磺溪書院〉、〈小西巷風華〉三首詩作,有感性的閱讀心得分享,也有理性的文學論述,值得細細品賞。康原詩人著作等身,致力於「傳播土地的愛,保留台灣文化佮台灣語言」,迄今已出版十本囡仔歌,四本台語詩,今年將推出《番薯記持臺灣詩》,這種堅毅不絕的創作精神,令人由衷敬佩。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