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71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71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50元
出版日期
2022年9月1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,於2022年7月8日在奈良市街頭,為自民黨同黨眾議院議員候選助選演講時,不幸遭槍殺身亡,消息傳出全球為之震驚,對台灣人而言,驟然失去一位國際摯友,尤感悲慟。安倍晉三前首相,為台灣社會公認對台灣充滿善意的外國政治家,「台灣有事,就是日本有事」更讓台灣人銘感在心。為表達對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感念,台灣從官方到民間都不斷傳遞出這種感恩的聲音和實際行動。本期刊載追悼安倍晉三前首相詩作,其中謝安通〈安倍晉三頌〉由邱若山理事長翻譯成日文,以示尊崇。

 

本協會同仁袖子,致力於以母語台語寫詩,卓然有成。本期刊載其三首台語詩賞析,透過互相切磋琢磨的作品賞析合評,期待擦出腦力激盪的火花,有助於提升個人的詩創作理路。

 

筆名大郎的小詩人唐翊誠,發表六首童詩,由本協會資深同仁旅人予以短評。《臺灣現代詩》雖非兒童詩誌,但是樂於鼓勵詩花園小幼苗。本協會長期與「我畫(iPaint)畫會」合作,2019年出版《詩畫合奏―《臺灣現代詩》創刊十五周年暨「我畫(iPaint)畫會」成立十周年紀念集》,睽違三年之後,本期再度推出「我畫(iPaint)畫會2022詩畫輯」,畫作為畫會成員的近期作品。

 

本協會常務理事金尚浩教授,致力於世界華語文學與韓國文學界交流,為推動台日韓三國文學交流的重要舵手。金教授尊翁金光林詩人,是韓國的重要詩人,與本協會創會前輩陳千武先生、日本詩人高橋喜久情被詩壇譽為「東亞三文英」。由金教授有系統地翻譯其父金光林詩作,讓台灣讀者更貼近百年來韓國的文化底蘊。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