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刊第75期

書名
《臺灣現代詩》第75期
出版單位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
編者/作者
臺灣現代詩
定價
250元
出版日期
2023年9月15日
裝訂別
膠裝
如何訂閱

  

本書簡介

 

台灣現代詩人協會暨《臺灣現代詩》發行,背後重要推手之一鄭順娘女士(1928-2023),於2023年5月26日逝世,享年九十五歲。本期特別規劃「鄭順娘女史紀念專輯」,感念鄭女士一生推動振興台灣母語、兒童及成人美術教育、鼓勵個人史書寫、舉辦台灣傳統漢詩學研習、新詩創作研習、新詩講座及詩人作品合評等,成績卓著。鄭女士出身新竹名門「春官第」鄭用錫親弟用錦後代,二十歲嫁入霧峰林家頂厝,歷經日治時期殖民統治,戰後親炙國府來台接收官員的貪汙腐敗,造成社會動盪不安,爆發「二二八事件」及長達三十八年又五十六天的白色恐怖戒嚴,更因國府的「三七五減租」、「耕者有其田」政策,導致家族流失大批土地。活在兩個時代的鄭順娘女士,其愛家、護土,堅苦卓絕的精神,既守傳統又有新時代的前衛思潮,堪稱台灣新女性典範。本期專輯收錄與鄭女士曾有互動的社運人士、學者、詩人等撰寫的十二篇紀念文,她的一生行誼於此當可一窺全貌。

 

本協會長期規劃與新世代詩人進行創作歷程的深度訪談,藉此鼓勵年輕詩人以踏實的創作精神,耕耘台灣現代詩壇。本期專訪呂振嘉詩人,以禪學入詩,以詩和世界對話,透過他的詩路回首,邀請讀者一起探訪詩人行過的路徑。

 

AI化的數位時代,都市高度發展的結果,人類似乎很難暫停腳步,沉思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。由韓籍雕刻家金尚逸提供的封面作品〈都市的夢〉,獲得詩人甚多迴響,從各種角度闡述對都市的想像。「居住正義」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,但是生產者、消費者與政府之間的三角關係,如何取得平衡,卻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大考驗。

 

 

 

本書目次

如果您想訂閱本協會出版品或想知道更多活動訊息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